
關於評估,曾經看過一些不同的案例。一種,是家長急著帶孩子評估,在孩子太小的時候就貼標籤;另一種,是老師苦勸家長帶孩子去評估,但家長堅信自己的孩子沒有問題。
前面這一種,家長太早貼標籤,無意中阻擋了孩子的探索與學習。例如:孩子有交新朋友的機會,但都還沒有開口時,家長先跳出來阻擋:「不好意思、他有自閉症。」或是當路人願意跟孩子聊聊,孩子都還沒開口時,家長先解釋:「不好意思、他語言發展遲緩。」我能理解家長很擔心異樣的眼光,但孩子年紀還小,不會說、表達障礙都很正常,不妨先忘掉孩子的診斷結果,讓他去試試看,孩子講不出來的時候,可以給他一點小小提示或指引。而且,當家長不斷重複孩子被診斷的結果:「他有過動、他亞斯伯格…」請別忘了,孩子有耳朵,他能聽見,他可能太早就認同自己的症狀,而放棄探索與學習。
另一種堅決不帶去評估的家長,應該就沒有這樣的問題,他們在心態上是很相信也很支持孩子的,這樣的心態很好,但卻可能錯過孩子可以被協助的黃金期。0-6歲是兒童發展的黃金期,3歲以前的療育效果可達到10倍,如果孩子需要一些幫忙,讓專業的職能治療師、心理諮商師、復健師給予協助,只要家人不要給孩子貼標籤,可以和孩子一起,把早療的課程當成去學校或親子館,用遊戲的方式把需要發展的部分訓練起來,那未曾貼上的標籤也無需撕下,自然是最好的了。
有一些孩子的某些特質比較強烈,例如很固執、很內向不擅交友,但沒有妨礙到他人,也沒有到生病的程度,不妨用正向一點的眼光欣賞這些特質。例如:很固執,在生活小事難免麻煩,但遇到該堅持的事情也能做得特別好。很內向不見得會沒朋友,只是朋友比較少交流卻更深…
某些特質比較強烈,和他人不同的時候,難免帶來挫折感。建議可以讓孩子多參與美術活動。因為美術活動不像學科有標準答案,無論你創作的色彩比較鮮豔或比較灰暗,都沒有關係,創作速度的快與慢也沒有好壞。在這個時刻他們會感到無比的放鬆、被允許、被包容,情緒也就不容易暴衝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