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你有幫小孩報名才藝班或體能課,小孩一直說不想去的時候嗎?可以看看我的分享。
昨天星期天,五歲兒子放假不再只是想去球池,而是趁好天氣踢足球踢個過癮。
他現在都說足球和下棋是他的興趣。但以前三~四歲的時候,他是沒有興趣的、只喜歡玩玩具,所有需要持續學習的活動都不喜歡,一開始學足球的過程也不順利。
四歲時幫他報名足球課,沒有要他一定要變成興趣,只是希望從每天上學的靜態活動中,加入大肌肉訓練,跑跑步、放放電。
第一堂體驗課,他跑來跑去玩得很開心,我也跟他確認了好幾次、要報名整期課程之後,才幫他報了一期10堂課。
整期課的第一堂也玩得很開心。第二堂我送他去上課時,在路上他吵著要吃雞蛋糕,但是要上課了,而且我也不想脫隊,就跟他說下課再買,他就一路瘋狂吵鬧。開始上課之後,老師請他們把口罩脫掉,他又開始大鬧不想上課,我覺得很煩躁,跟他說隨便你口罩要不要脫、反正回去上課就對了!
結果他說什麼也不肯回去,一直說討厭上足球課,因為我認定他在胡鬧,所以我心裡沒有什麼空間去理解他,和他處在一個很對立的狀態。
後來,旁邊有個媽媽跟我說,他兒子頭幾堂課都在哭、也是不願意上課,說一直跑步很累。隔天我又遇到另一個媽媽說,他兒子也不喜歡上足球課,因為他討厭團體活動、喜歡進行個人的練習。
這時候我發現自己的盲點了。就是我自以為是地認為他們只是在跑跑跳跳很好玩、我兒子就是在胡鬧,但其實他們本來就可以喜歡或不喜歡這項活動,而且每天的心情和感覺都不一樣啊。
後來我都認真地聽他為什麼不喜歡上足球課,有時候說:他不喜歡在大家面前踢球、很害羞,有時候說一直跑很累…,無論他說什麼,我都認真聽、沒有意見。
然後在他某幾堂心情好、體力好的時候玩開了,慢慢就愛上足球了,現在遇到下雨天不能上課,會很傷心呢。
你也有小孩不願意上才藝課的各種經驗嗎?歡迎留言聊聊。
文 / Sol Prem 轉載請直接複製網址,勿擅自取用文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