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讀公幼的家長,最焦慮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「注音符號」了。
聽說,小學教很快…
聽說,小學裡面所有私幼的同學都已經會了,公幼的同學跟不上會很挫折…
聽說,一定要先上正音班…
我的小孩唸公幼,今年大班了,家長群組熱烈地交換補習資訊。這氣氛讓人很緊張啊!
我放下了排日期報名的衝動,先來了解一下兒子的程度在哪裡。
拿了一張紙,從ㄅ寫到ㄦ,一個一個問他知不知道怎麼唸。照片中旁邊沒有藍色圖案的字,是他本來就唸得出來的,大概佔了四成,剩下的六成我就跟他一起做筆記。
比方說ㄉ,他不記得,我就問他ㄉ想到什麼,想到dodoro,所以我就畫了一隻龍貓在ㄉ旁邊幫助記憶。ㄙ,他說想到4,所以我就寫了一個4在下方。ㄟ想到A,就寫個A在下面。
然後貼在床頭,每晚睡前隨意抽三個來複習,每天不用五分鐘,過幾天他就全部認得了。
雖然還不到會寫的程度,但已經全部能唸出來了~
–
他唸公幼,學校作業只有一週一次的閱讀繪本、大班以前沒有任何抄寫的工作,那他可以唸出的那四成是怎麼來的呢?
(1) 大量閱讀:從小每天看故事繪本,慢慢國字注音都不是太陌生,至少不會像看埃及文或中東文那樣令人困惑。
(2) 學校教育:我們唸的公幼,不是完全不教注音,而是不用死背的方式教。會趁玩桌遊的時候,讓他們認識注音符號。
(3) 平常的累積:平常有機會認注音的時候會教一下,比方說玩黏土的時候,用黏土排出注音符號的樣子。但不是特別撥一個時間來教注音符號,那樣小孩可能會覺得很無聊而反感。
(4) 聽注音符號歌謠洗腦。
–
常在家長社團看到討論,說公幼不教英文又不教注音到底教什麼?
我覺得教得可多了,每天大肌肉活動、學習區學立體概念、美術、歌謠、團體合作,慢慢越來越會玩有規則的遊戲,各種棋類,都可以增進邏輯推理能力、解題能力、受挫力…。
照著孩子的發展階段設計遊戲,不過早讓孩子死背抄寫,快快樂樂的學習,真的很棒。大家的經驗是什麼呢?也歡迎留言分享喔~
